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科服务» 学科馆员制度

北京体育大学图书馆学科馆员制度

学科馆员,又叫“学科专业馆员”、“学科专家”、“主题专家”。是图书馆为开展深层次的学科咨询采用的最新服务措施。也就是图书馆针对学校不同院、系、室,安排不同专业背景的图书馆员负责,按学科主动开展全方位的服务。北体大图书馆为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与质量,更直接地、有针对性地为体育教学、科研、训练服务。实施学科馆员制度。


一、任职条件

①中级以上职称;②图书情报专业背景(具有图书情报专业知识和实际工作经验);③体育某一学科的专业背景(熟悉该学科所涉及的专业及教学内容,主要学术研究动态,学术带头人概况等);④外语能力(体育某一学科和图书情报学专业外语的读、写、译能力);⑤计算机应用能力(对数据库的分解、应用及机检能力等)。还应熟悉图书馆馆藏,有一定的阅读辅导能力、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和较强的敬业精神。


二、工作职责

当今高校普遍认可的学科馆员工作职责:

①负责使用、评价对口院系学科的参考工具和电子资源;

②定期(不定期)编写对口院系学科的读者参考资料,包括利用图书馆的主题指南和新资料使用指南等。

③经常性地为对口院系教师、研究生提供使用图书馆的指导和培训。

④征求对口院系对图书馆资源建设(书、刊、光盘、电子资源等)、服务内容的意见和要求。

⑤负责搜集、鉴别和整理对口院系学科的网络信息资源,并在图书馆主页上按学科大类建立网页链接(学科导航服务)。

⑥协助对口院系教师进行相关课题的文献检索,逐步有针对性地为教学、训练和科研提供定题服务和决策参考服务。


三、学科馆员的管理

(一)凡本馆工作人员符合学科馆员任职条件,能履行学科馆员工作职责,参考自己所能服务的对象(见“北体大院系、学科、专业、教研室一览”),申报学科馆员。

(二)聘任方法:①个人申报、竞聘述职、馆委会审批聘认;②馆办公会在征求个人意见后直接聘任。一般聘任期为一年。

(三)时间保障及报酬:学科馆员属兼职工作:①图书馆以适当的时间给学科馆员安排与对口服务院系联系、处理业务问题。②学科馆员的工作以补贴方式取酬。根据工作质与量,每月予适当补贴,年终对业绩突出者再予以奖励。③学科馆员业绩记入职工年度考核档案。业绩突出者,作为晋级、评职称、调整工资等参考依据。

(四)学科馆员建立考核制度。考核每年进行一次,以个人出书面总结形式(不少于1000字)交馆委会,馆委会就学科馆员完成的主要工作、数量、程序等项内容以及读者的反馈意见作为定酬和奖励的依据。

(五)图书馆对学科馆员考核后、合格的进行续聘、优秀的奖励,不合格的解聘。

(六)管理体系以信息咨询室为依托实行馆、部两级管理,信息咨询室全面负责学科馆员的日常管理工作;图书馆主要负责提供条件,保证投入,目标考核。


四、考核办法

学科馆员的考核,要结合学科馆员完成任务的质和量两个方面。侧重受方反馈意见,注重实效。考核的主要指标有:

①与用户联络的频率;

②收集用户对图书馆信息资源和信息服务需求的意见或建议(如证订书刊的建意或意见);

③提交相关数据库的试用报告和数据库的评价报告;

④所选划的文献与图书馆所选用的比值(即学科馆员选划的文献有百分之多少被图书馆选用了);

⑤为用户提供图书馆新资源、新服务的信息;

⑥给用户提供图书馆资源的讲座,包括如何利用图书馆、数据库介绍及使用等,是否及时、准确、全面以及用户对培训讲座效果的评价;

⑦向用户提供定额服务;

⑧解答咨询的情况;

⑨编写各种用户参考资料(掌握对口学科的学术研究动态,追踪学术前沿,对一些热点问题、代表论著、新观点进行收集和分析研究、以二、三次文献的形式揭示给读者,为教学科研提供参考);

⑩用户对学科馆员业务能力以及提供帮助的能力的综合评价等。

量化的东西及具体办法,由信息咨询室制定并另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