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林匹克文献信息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奥林匹克文献信息中心» 成立仪式

奥林匹克文献信息中心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2005年12月28日,奥林匹克文献信息中心揭牌仪式在北京体育大学隆重举行。来自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教育部体卫司与211办、北京市委市政府、北京市教育工委、北京奥组委的领导,来自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北京市高校图工委的嘉宾,北京体育大学校领导、各部处系领导,奥林匹克专业的硕博士研究生以及奥林匹克文献信息中心的工作人员会聚一堂,共庆奥林匹克文献信息中心揭牌仪式的举行。自此,全国首家奥林匹克专业文献信息中心走上一个新的历程。


 

为贯彻国家体育总局“我为奥运做什么”的号召和落实迎接2008年奥运会的整体部署,切实为成功举办北京2008年奥运会,传播奥林匹克思想,进行奥林匹克教育,从事奥林匹克研究和继承奥运文化遗产等提供文献信息服务,北京体育大学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0天之际,2005年11月11日正式成立奥林匹克文献信息中心。


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国际奥委会委员何振梁先生亲自为“中心”题写牌匾,并亲临现场给予指导,国际体育信息联合会主席、国际奥委会博物馆馆长也专门发来贺信。国家体育总局及北京奥组委领导、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麦久、国家图书馆馆长、中国图书馆学会、北京高校图工委、全国体育院校图工委等单位同时发来贺信。


奥林匹克文献信息中心聘请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国际奥委会委员何振梁、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杨桦、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人大人文奥运研究中心主任冯惠玲、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信息中心主任徐达、北京体育大学教授任海担任顾问,中心主任为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博士钟秉枢,“中心”执行主任为北体大图书馆馆长、研究员刘彩霞,“中心”副主任为北体大图书馆副馆长张重喜、管理学院副院长孙葆丽、体育传媒系副主任易剑东、奥林匹克教研室主任黄亚玲,“中心”研究成员包括校内外奥林匹克专家和体育信息专业人员。


奥林匹克文献信息中心是一个集中外文奥林匹克图书、期刊、声像资料、数字化、现代化于一体的文献中心,以及能满足网络需要的信息资源中心。目前,奥林匹克文献信息中心建有对国内外开放的现代化奥林匹克阅览中心,现有国内最全的中外文各类纸质文献千余种,还藏有部分珍贵的书刊,数字化图书、期刊千种以上。“中心”的藏书具有集文献、数字化、现代化一体的特色,最终“中心”所有的中外文奥林匹克图书、期刊等文献将全部数字化。何振梁先生的奥林匹克方面的文献也将保存在“中心”内。


在北京体育大学进入“211工程”高校之列后,“中心”的建设作为学校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项目,将成为学校的标志性成果之一。“中心”的成立、建设与发展也将填补国内此方面的空白;它将与北京奥组委信息中心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实现了奥林匹克文献信息的资源共享,是北京奥组委的文献信息基地。2008年奥运会后将大量接受北京奥组委的各种文献,建成奥运文化遗产基地;实现对各类奥林匹克文献信息资源的整合,形成以奥林匹克运动为核心,涵盖国际体育组织研究、中国与奥林匹克运动互动等全方位、高水平的信息体系。“中心”将建成设施齐备、功能齐全、结构合理的以奥林匹克研究为核心的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的奥林匹克文献信息中心。


奥林匹克文献信息中心的成立不仅是为2008奥运提供信息服务,当好“先行官”,还将为国内外大众群体服务,实现奥林匹克文化的传播和弘扬,将会对中国体育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中心”的建设与发展为提高中国在奥林匹克运动及国际体育领域的地位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奥林匹克文献信息中心揭牌庆典仪式完毕之后,还举办了北京体育大学首届奥林匹克论坛,为大家提供学术交流平台。其成果将成为奥林匹克文献信息中心的宝贵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