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关于图书馆» 新闻公告

精准服务,助力“双一流”建设——图书馆深入院系开展学科服务调研

 d9bb0dd90867436fb330c632bcd609e2.jpg

 

为落实学校党委“深调研”“真落实”要求,深入推进图书馆的高质量建设和发展,建立起通畅的文献信息“需求”与“保障”的渠道,在学期伊始,图书馆开展了“深入院系,走进教学,融入科研”学科服务系列活动。


截止目前,图书馆领导带队走访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体育商学院、国际体育组织学院、体育工程学院、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教育学院、中国田径运动学院、竞技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学院、心理学院、中国武术学院、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等13个院系,涉及学校的四个学部,深入院系老师工作的身边,进行文献需求与学科服务调研及现场咨询服务。本次学科服务调研得到了有关院系领导的重视,提前征求师生需求,院系领导、教授专家及师生代表一起参加了座谈交流。


通过本学期的调研,院系师生主要关注在中外文纸质与电子资源购置、图书馆服务等方面。图书馆针对调研的结果,对能答复的问题及时解答,并指定专人进行跟进与落实,对需要进一步处理的问题均认真记录并积极推进,并及时反馈给院系。


在资源采购方面,院系师生希望增加数学、医学、工程等母学科经典图书及外文学科期刊全文的购买;声像、视频资源及教材等学科资源购置。图书馆招标采购了中国知网全专辑、开通了Wind金融终端、中东欧多语种期刊数据库、德语电子书数据库、法语数据库等试用。同时,将院系需求强烈并试用效果良好的中外文数据库列入明年的采购申请。


在图书馆服务方面,院系希望开展更深入的培训,指导学生如何查找专业资源,进行数据库使用的宣传与推广、新生入学教育等学科服务。图书馆举办了圣智教参、EBSCO、中国引文、中国科研评价等多场数据库培训,同时与课程紧密结合,为教师提供嵌入课程的专业课讲座。开通“北体大外文学科文献服务群”微信及QQ群,解决院校教师在教学和科研中查找外文全文文献的后顾之忧,实现快速外文文献传递。另外针对即将入学的2019级新生拍摄图书馆读者利用宣传片及宣传册。


除了上述意见比较集中的问题外,院系也提出了自身发展密切相关的建议,建立院系学科资料室,对已有的学科资料室的资源进行更新与管理。田径学院、中国武术学院希望对珍贵的教学视频进行收集。


院系师生普遍对图书馆近年来不断努力的工作态度予以肯定,对图书馆走进院系开展学科调研的工作作风表示赞赏,同时也提出了不少中肯的建议与意见。图书馆也发现了一些自身工作中不足和有待改进之处,如除了做好新书的采购外,还应加强重点学科、经典图书的查缺补旧工作;应加大新增电子资源的宣传力度,提高使用率。


通过调研,图书馆与院系之间增进了了解,多渠道宣传推广图书馆的信息资源与服务,为院系和科研管理部门提供专业的学科服务。下学期,图书馆将继续推进下院系活动,精准把握需求,进一步服务教学科研、服务科学建设,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努力打造专业化学科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