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林匹克文献信息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奥林匹克文献信息中心» 中心简介

奥林匹克文献信息中心

北京体育大学为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备战08服务08”的号召,于2005年12月28日正式成立了北京体育大学奥林匹克文献信息中心。时任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国际奥委会委员何振梁先生为“中心”题写牌匾,并亲自为“中心”揭牌。时任国际体育信息联合会主席阿兰—庞塞专门发来贺信,时任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麦久、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国家图书馆馆长等领导及单位同时发来贺信。


奥林匹克文献信息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一个集奥林匹克图书、期刊及数字化资源于一体奥林匹克信息资源机构。“中心”的宗旨是:传播奥林匹克思想,进行奥林匹克教育,从事奥林匹克研究和继承奥运文化遗产等提供文献信息服务。其任务是:围绕北京奥运会的筹办工作、学校教育、训练和科研以及社会的全民健身信息需求提供文献信息保障。


“中心”藏有丰富的中、外文奥林匹克图书、期刊及数字化资源,能满足不同读者的信息需求,现有中外文各类纸质文献千余种,并藏有部分珍贵的书刊。所有中外文奥林匹克图书、期刊等文献资料已全部数字化,创建了《馆藏奥林匹克文献全文数据库》、《中国优秀运动员数据库》、《中国优秀教练员数据库》、《中国运动队数据库》、《北京体育大学奥林匹克文库》等数据库资源,编辑了《2005北京体育大学首届奥林匹克论坛文集》、《北体大人与奥运会》和《北京体育大学奥林匹克研究成果汇编》,形成纸质文献、数字化资源及现代化设施相结合的特色。


自成立以来,“中心”接待了国内外的奥林匹克研究专家和学者,举办了奥林匹克知识竞赛等多种活动,同时为北京奥组委提供信息服务,与之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实现了奥林匹克文献信息的资源共享。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将广泛收集北京奥组委的各种文献资料,成为中国奥运文化遗产的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