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素质教育» 资源消息

《申报》、《大公报》全文检索数据库试用通知

一、试用时间:即日起—2018年4月30日。 

   

二、访问方式

1.《申报》(1872—1949):http://tk.cepiec.com.cn/SP;或

登陆图书馆网站(http://lib.bsu.edu.cn)——>学科服务——>馆藏资源

——>试用数据库——>《申报》(1872—1949)全文检索数据库

2.《大公报》(1902—1949):http://tk.cepiec.com.cn/tknewsc/tknewskm;或

登陆图书馆网站(http://lib.bsu.edu.cn)——>学科服务——>馆藏资源

——>试用数据库——>《大公报》(1902—1949)全文检索数据库


三、访问权限:校园网IP段内用户。



四、数据库介绍

1.报纸简介

《申报》是旧中国在上海出版的历时最久、影响最大的报纸。1872年4月30日(清同治十一年三月廿三日)英国商人美查创办,1907年归席子佩所有,1912年由史量才接办。抗日战争时期一度为日伪把持,1949年5月27日停刊。

《大公报》于1902年创刊于天津,是一份近代中国重量级大报,一份延续近代与新中国、至今仍在全球发行的中文大报。1941年获得美国密苏里新闻学院授予的“最佳新闻事业服务奖”,这是中国报纸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获此殊荣。


2.技术特点及收录年限

《申报》全文检索数据库收录1872年4月30日创刊至1949年5月27日停刊的全部报载内容,完整收录《申报》上海版、汉口版、香港版资料共约四十二万版,近35亿字。

《大公报》数据库收录1902至1949年期间,在天津、上海、重庆、汉口﹑桂林及香港等地《大公报》的全部版面(除部份原件散佚无法取得外),目前已收录近200万篇文章。


3.共同技术特点

(1)文章的栏目、标题、作者、正文及多数广告的文本经过人工校对;

(2)支持全文检索以及原始影像版面检索功能;

(3)影像版面扫描精度大于300DPI;

(4)无须安装客户端,通过浏览器即可使用全文检索及文本复制等全部功能。


4.功能使用权限

《申报》:全部功能都可使用。

《大公报》:“1930年以后出版报纸”的“全文、全版影像预览和全版影像下载”之外的功能都可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