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素质教育» 资源消息

“中国工具书网络出版总库”试用通知

一、试用时间:即日起—2018年4月15日。


二、访问方式

1.http://gongjushu.cnki.net

2.登陆中国知网(http://www.cnki.net)——>知识元检索——>工具书

3.登陆图书馆网站(http://lib.bsu.edu.cn)——>学科服务——>馆藏资源

——>试用数据库——>中国工具书网络出版总库

三、访问权限:校园网IP段内用户。

四、数据库介绍

“中国工具书网络出版总库”是一种在线的中文工具书的全文数据库,是纸本工具书的数字化整合。它利用先进的网络出版技术和数据库检索系统,为广大读者提供字、词、句、专业术语、事实、数据、人名、地名、翻译等百科知识的检索服务,是读者全方位了解各学科知识,并在其深度和广度的二维空间里不断探索的桥梁和阶梯。

1.内容资源

类型包括:语言词典、专科辞典、百科全书、医学图谱、图录(鉴)、年表、手册等。内容涵盖: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多个学科领域。它以多学科、多领域的“总库”整合模式,构建了完整、系统、规范和有序的知识库。

2.数据优势

收录我国300多家出版社正式出版的9000多部工具书,约34亿汉字、2000万词条和100万张图片。工具书年更新量在七八百部左右,是一个彻底解决了版权的工具书检索服务平台,每本书都有授权,其55%取得了独家授权。

3.主要功能

常规功能:简单检索(包括:部首导航、拼音导航、笔画导航)、高级检索、书目浏览(包括:选书检索)。特色功能:检索结果排序、输入助手、通配符。

除了作为检索工具外,各条目还可以与期刊文献、博硕士论文等建立链接关系,读者在使用CNKI E-Study、Caj Viewer等常用软件(知网首页下方的“CNKI常用软件下载”有下载链接)阅读下载的链接文献过程中,如遇到了生僻的字、术语、专有名词时,可通过点击鼠标右键或“划词链接”等功能对选定的内容在工具书条目中进行检索,以便扫除学习障碍,也提升了原有文献的价值和数据库的知识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