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素质教育» 资源消息

“中国近代报刊数据库”试用通知

一、访问地址:http://www.dhcdb.com.tw/SP

二、试用期:2016年11月1日—2016年12月31日。
 

三、授权方式:校园网IP段内自动登录,不限定并发。

四、数据库介绍

“中国近代报刊数据库”收录有:《申报》(1872—1949)、《中央日报》(1928—1949)等近代报纸。《申报》数据库支持全文检索,《中央日报》数据库支持题名检索。

《申报》是旧中国在上海出版的历时最久、影响最大的报纸。1872年4月30日(清同治十一年三月廿三日)英国商人美查创办,1907年归席子佩所有,1912年由史量才接办。抗日战争时期一度为日伪把持。1949年5月27日停刊。《申报》前后历时78年,记录了从清末到民国近八十年间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社会各方面的情况,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被称为“近现代史的百科全书”。

《中央日报》于1928年2月创刊于上海,至1949年迁到台湾止为大陆出版时期,共出报达22年。该报为国民党政府在大陆时期(1928—1949)之代表性喉舌。《中央日报》大陆出版时期之内容刊载了全国当时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法律以及社会等珍贵新闻,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及参考价值。更记录了当时中国社会各阶层不同的脉动,扮演政府和民众沟通的桥梁,纪录了30至40年代民国时期与世界互动的轨迹,更可藉以一窥中国近代史中最重要的二战与内战的各项事件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