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素质教育» 资源消息

“人民数据”、“人民舆情”数据库试用通知

一、链接地址

1.人民数据:http://data.people.com.cn

2.人民舆情:http://rmyq.people.com.cn/directLogin.do
    

二、开通试用时间:2013年3月8日—2013年5月8日。

三、数据库介绍

1.“人民数据”数据库——大型党政、时政信息平台

由人民网自主研发的“人民数据库(大型党政时政数据平台)”是中国电子政务信息建设的标志性项目,是中国党政、社科文献数据库的权威之作,荣获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网络出版物奖。

该库是各级用户及时、准确、全面掌握国内外形势政策、党和国家方针路线的重要工具,是广大人民群众学习、研究政法领域、社科领域、党史文献领域知识的主要素材。全库共500万篇文章,40余万张图片,每年新增500段视频,总容量已超过300G,是党政信息数字化建设以来第一次编选最全面、内容最翔实、信息最丰富的党政数字化资源总汇。

主要栏目内容:涵盖“领导人活动报道库”、“新版人民日报图文数据库”、三会(“两会”加党代会)、“中国共产党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等十余个以党和国家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包含历史的与当今的)为主要线索的详细资料库。

数据表现格式:电子文字、图片、视频等。

2.人民舆情数据库

在互联网影响力日益增大的今天,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术机构都越来越重视互联网舆情的监测、研究和引导,互联网业已成为了党和政府治国理政的重要新平台之一。人民日报社所属的有关机构自2006年起就开始探索智能搜索引擎和网络舆情研究,并于2008年正式组建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是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舆情监测、研究的专业机构之一,在舆情监测和分析研究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人民网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倾力打造了全国舆情权威数据库——人民舆情数据库,是针对2008年以来互联网舆情热点和典型事件的科学分析和梳理而形成舆情研究成果。

“人民舆情数据库”内容包含:

·网媒头条

·全国热点事件

·博文推荐

·论坛聚焦

·论坛热贴

·舆情半周刊

·舆情报告

·外媒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