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素质教育» 资源消息

“时代同盛中华古籍数据库”试用通知

一、试用期:即日起试用3个月。

二、访问地址:http://www.reasonlib.com

三、数据库介绍

“时代同盛中华古籍数据库”致力于收藏中华历史典籍,保护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宣传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目前主要收录域外汉籍、近代报刊、图画及摄影作品、古地图、申报、新华日报六大类数据库。

1.域外汉籍数据库

主要收录流失在海外和海外出版的汉文古籍文献。目前共收录海外汉籍珍本30000余卷,20000多册,数据量1.2T,其中大部分为彩色影像。

2.近代报刊数据库

主要收录晚清至民国期间出版发行的报刊文献。目前收录了包括《申报》、《东方杂志》等为代表的近代主要报刊资料12万多期,230多万张影像。

3.图画及摄影作品数据库

国内首家超清晰、超大尺寸图画及摄影作品商业数据库,最大图画像素在3亿以上,单张图片超过3G,真正的超高清超大图片,带给你非凡的美感享受。内容包括国画、油画、版画、年画、书法、摄影等八个大类。对每张图片都进行精心选择,确保每张图片都是精品。

4.古地图数据库

主要收录世界范围内收藏的古地图(以中国古地图为主),力求成为国内古地图数据的主要提供商,为我过在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科学普及提供高质量的数字地图数据和产品。 第一批上线900幅(下月上第二批500幅)。

5.新华日报数据库

《新华日报》在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初期是中国共产党的大型机关报,它是由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亲自创办,中国共产党第一张在全国公开发行的报纸。也是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公开出版的唯一大型日报。该报对于现代史——特别是抗日战争史的研究是极其珍贵的资料。

6.申报数据库

《申报》为近代中国发行时间最久、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报纸,是中国现代报纸开端和标志。记录了从晚清到民国近八十年间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社会各方面的情况,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被人称为研究中国近现代史的“百科全书”, 堪称中国近代史史料之宝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