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图书推荐» 北体大国奖获得者推荐图书(2017-2018年度)

老人与海

095816bf9bcf4effab860b902711a2ee.jpg

e806ecf8e0af4c8399e0acf46407b04f.jpg

书名:老人与海

推荐人: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学院 2015级本科生 张锦

图书索引号:I712.45/976

老人与海.jpg

推荐词:

   读书,就一定要读那种能给你的头脑来一场风暴的书,而我认为《老人与海》就是这样的书。本书充分诠释了“人的本质,人的努力和奋斗,人的追求和痛苦,人的信仰和挣扎,人的倔犟和价值,人的聪明和命运,人的胆略和气魄,人的尊严和灵魂。”即使失败了,也要坦坦荡荡,无论处在顺境还是逆境,自然或是社会中,人应该正视现实,接受一切并超越它,继续自己的人生之旅。“明天又是新的一天,老人对自己说,为什么要做这些事儿?因为我是一个渔夫,那条大鱼,是一条大鱼。”在出海远行捕获大鱼的过程中,老人的极限在试图成功的过程中一次次被冲破,他可以不吃不喝,可以日以继夜的厮守,可以通过海水治愈伤口,可以与群起攻之的鲨鱼周旋,一个个的关隘,老人一一闯过,他一点点计算鱼肉被鲨鱼撕咬后还剩余的价值,因为老人始终相信,明天将是新的一天。渔夫,就该在大海上与鱼周旋,没有谁对谁错,即便被鱼拖垮吞噬,这也是他的宿命,他是一位战士。每个人,咬紧牙关坚持的瞬间,都是桑迪亚哥老人的缩影。如果生活强加给你太多困难,让你一次次失败倒地,别介意,生活的面貌本就是如此的残酷。面前的大鱼,牵引着你,最终,那可能就是一个副白骨,但是,追逐这条大鱼,与大鱼生死相搏,本就是我们的本能与命运,当这场在所难免的战斗来临,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和老人一样,拿出极限以外的毅力与坚韧去博弈。这是桑提亚哥所执著的人生要义,也是《老人与海》的哲理闪光。

阅读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