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振梁与奥林匹克文献特藏室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何振梁与奥林匹克文献特藏室» 机构简介

何振梁与奥林匹克文献特藏室

何振梁先生是我国体育界的老一代领导人,是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杰出的领导者、组织者、活动家,也是新中国体育走向世界的见证人;他为维护和提高中国在国际体育事务中的权益和影响,为恢复中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地位,为北京成功申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做出了巨大贡献。2011年9月以来,国际奥委会名誉委员、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先生陆续将个人珍藏的5000余件文献资料捐赠给我校,进一步极大地丰富了学校的奥运文化收藏。


何振梁先生和北京体育大学有着很深的渊源,曾为我校外聘的博士研究生导师,何先生希望将自己珍藏的文献资料捐赠给北体大图书馆的心愿由来已久。北京体育大学也积极为何振梁先生的学术研究创造条件,2012年3月特批专项资金创建了“何振梁与奥林匹克文献特藏室”,同时挑选出部分珍贵文献资料在图书馆奥林匹克文献信息中心进行展示,举办了何振梁先生捐赠文献陈列展。


何振梁先生捐赠文献内容涵盖历届奥运申办国的申奥报告、涉外体育活动的方案、有关申奥和体育外事活动的请示报告、国际体育界知名人士赠与的书籍以及何振梁先生多年来同国际奥委会及其他国际体育组织的往来信件等,资料涉及英、法、德、俄、阿拉伯等多个语种,其中一些文献为存世量极少,甚至为国内孤品,十分珍贵。对这部分文献尤其是其中有关奥运申办的第一手资料的研究必将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体育文化、体育历史研究的发掘整理极具参考价值。


从北京奥运会到今天已经四年过去了,但它留给北京、留给中国的宝贵遗产不断发扬光大,与日俱增。何振梁先生捐赠的珍贵文献资料有利于继承和发扬奥林匹克运动的宝贵遗产,加强了中华民族精神与奥林匹克精神的有机融合,促进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广泛传播和中国体育的全面发展,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和中国体育留下了丰富而宝贵的遗产,对中国体育的可持续发展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